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

[動感香江]香港大樓比比看(2)

上回提到香港與深圳大樓差別在有無陽台

仔細看香港的大樓,除了每棟大樓至少都是32層左右外,正面看幾乎都是窗戶,很乾乾淨淨的。(除了少數把衣物曬在窗外)


但到了大樓正面看不到,每戶與每戶背對背的地方玄機就來啦!

另我這台灣來的香港俗,比較驚訝的是每一戶背對背的景象都是大大小小的管線。
##ReadMore##

這些管線真是不少:有煤氣管(台灣叫做瓦斯天然氣管)、飲用水管、廚房污水管、冷氣排水管、馬桶排水管,更酷的是還有馬桶專用的[鹹水進水管](PS:這留到下篇在詳談)。 對我這學工程出身的人,真覺得香港建商把管線外露,從正面又看不到這些不雅觀,這真是聰明有智慧的作法,讚啊!
回想在台灣,有多少次聽到鄰居為了裝潢或是維修水管,在敲牆鑽洞又吵又都是灰塵,非搞得房子千瘡百孔才把問題搞定。事後又要找水泥師傅修補,甚至油漆或是木工師傅都要上場,花了幾天的時間才能擺平水管漏水或是堵塞的問題。
若是在香港,漏水或是堵塞的問題,不用敲牆鑽洞,把管線換一換、通一通大約一兩小時就搞定了。省時又省工,維護費用也大大降低!
我待的這香港宿舍並不是最新的的大樓,至少有10年以上。
回頭看看自己的故鄉台灣,是建商、建築設計師比較笨呢?還是這樣大家都有額外的工程可以賺? 所以不願意這樣設計呢?
無相關建築設計經驗的我想不出答案。若你知道請告訴我。^_^

沒有留言: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

##EasyReadMore##

華納音樂貼

About me

我的相片
Backpacker with cameras, espresso and delicacies.

一位旅行出差的背包客,從喜歡的旅行、攝影、Espresso與品嚐美食中,觀察、拍攝、記錄並發掘各地的美麗與人文不同。
當豬出沒時,請注意!!!!......保持開心,我會拍下你最美的笑容!^_^

Blog status

在線人數


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'Greenery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